登录 EN

科学研究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国脉所系,信通邮我”系列学术沙龙(一)

作者: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03月12日

在当前信息高度融合的时代,只有多学科知识的交叉碰撞,才能激发创造的火花。为促进教师加强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科研交流,激发科研交叉创新,推动学院科研事业的发展,2021年3月10日中午12:00,学院在教2-417组织了科研兴趣组第一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信通院副院长顾仁涛主持,邀请国家优青获得者张奇勋老师和吴胜老师就当前热点技术做报告,信通院彭木根院长、院科研工作协调负责人刘江以及各团队中青年教师等近40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彭木根院长首先介绍了学院组织该系列活动的出发点和期望,分析了学院和学科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勉励大家关注国家重大需求、挖掘新兴交叉方向、敢于承担国家重大任务,为国家发展和产业进步做出不可替代的贡献。随后,吴胜老师和张奇勋老师分别在卫星通信和车联网通信领域为大家做出精彩的报告。吴胜老师围绕卫星干扰消除技术,介绍了多波束联合处理、高精度同步等方面的最新技术;张奇勋老师则围绕车联网中的感知通信一体化,就资源联合调度、系统组网等方面的最新成果做了详细的介绍。两位老师的报告内容详实、理论基础深厚,深入浅出的阐述了中继卫星干扰消除技术和车联网感知通信一体化技术目前的研究现状及发展方向。在接下来讨论环节,参会老师就报告中感兴趣的问题同报告人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交流。最后,彭木根院长做总结发言。彭院长首先充分肯定了两位主讲老师的报告,并表示学院一定会全力支持各位老师的科研和教学等各方面的发展,最后希望学院老师积极扩展自身的研究领域、形成自身研究特色,为学院和学校的发展做出贡献。本次研讨会在与会老师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此次活动是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国脉所系,信通邮我”系列学术沙龙的第一场。该系列沙龙旨在加强学院教师间的科研学术交流,凝聚智慧结晶、碰撞思想火花、汇聚理念川流,共同塑造与推进信通学科的新发展方向,为学校和国家贡献科研智慧与力量。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21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