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EN

学院概况

重要公告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重要公告 -> 正文

2023年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公开招考及硕博连读复试安排

作者:阅读次数:日期:2023年04月19日

依据北京邮电大学《2023年公开招考、硕博连读博士生复试工作安排》,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特制定本通知如下:

一、 面试方式

公开招考、硕博连读均采取线下复试方式进行。

二、 复试要求

1、详见北邮研招网: https://yzb.bupt.edu.cn/ 的 《北京邮电大学2023年硕博连读招生办法》、《关于2023年公开招考博士生网上下载准考证的通知》。

2、硕博连读考生请按照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的《北京邮电大学2023年硕博连读招生办法》准备材料,并于复试前将材料交至教二425

三、 复试时间和地点

1、公开招考初试笔试日期定于422日,笔试时间和地点见准考证。

2、公开招考和硕博连读的复试时间地点由复试组通知学生本人。

四、 复试要求

(一)复试形式要求

1、每生时间不少于20分钟。

2、硕博连读和公开招考每个复试小组成员均不少于五人(包括所报博士生导师),其中至少有三人须为博导。

3、博士生复试全程录音录像。

(二)复试内容

1、学术水平考察

1)全面考核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

2)外语听说能力;

3)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4)报考材料审核。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理想信念、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团队协作、心理健康等方面,与专业面试同时进行。

3、心理测试

公开招考考生心理测试采用远程网上方式,测试时间:421日前,未参加的考生不予录取。

测试网址:https://www.psy.com.cn/vue/school/303744。温馨提示:开始测量前请仔细阅读《2023年博士生复试心理测量步骤及说明》(见附件1)。

五、调剂

1、我院接收院内、校内初试成绩达到合格标准的公开报考考生和复试合格的硕博连读考生的调剂,调剂专业原则上须与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不接收外校考生调剂。

2、调剂流程:考生联系缺额导师,导师同意复试后,考生填写附件22023年北京邮电大学博士生调剂登记表》,由原报导师签字同意调出后,经由考生联系拟接收导师,导师签字同意后,提交至接收学院教务科。

3、调剂考生需在拟接收导师处重新复试,复试要求不变。

4、复试、录取结果由报考导师或复试组告知考生。

六、复试录取原则

1、复试成绩为百分制,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2、公开招考学生入学总成绩=初试成绩÷2×初试权重+复试成绩×复试权重,其中初试权重为50%,复试权重为50%;硕博连读学生入学总成绩=复试成绩。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根据各导师招生计划,依据入学总成绩,并结合心理测试结果、政治审核择优拟定录取名单。

七、监督举报联系电话

1、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受理考生投诉的电话:010-62282163

邮箱:zhangxu2022@bupt.edu.cn;

2、北京邮电大学受理考生投诉的电话:010-62285173

邮箱:yzb@bupt.edu.cn

3.纪检监察部门监督举报电话:010-62281998

八、其他

一旦发现有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作弊等,或者发现通过弄虚作假取得初试、复试及录取资格的,一律不予录取。已经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已入学的取消学籍。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23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