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EN

学院概况

重要公告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重要公告 -> 正文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关于接收2022年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含直博生)的复试办法

作者: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09月22日

根据《北京邮电大学2022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接收办法》和《北京邮电大学2022年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的接收办法》的具体规定,现将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关于接收2022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和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以下统称为“推免生)的复试办法公布如下:

一、申请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 具有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本科专业与申请专业相同或相近。

3. 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北京邮电大学规定的研究生入学体检标准

二、复试安排

1.材料接收审核:

申请人请登录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zb.bupt.edu.cn/)查看《北京邮电大学2022年硕士生招生专业目录》或《北京邮电大学2022年博士生招生专业目录》,并于2021926日前将《推免生报考信息表》或《直博生报考信息表》(见附件12,邮件主题和文件命名方式:推免生报考信息表 或“直博生报考信息表”+学生姓名)电子版发送至信通院研究生教务科电子信箱:yichang@bupt.edu.cn,并将以下纸质材料交送或邮寄至信通院研究生教务科

1)《北京邮电大学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或《北京邮电大学2022年接收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见附件34),打印纸质版,并签字

2)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单复印件。

3)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加盖本科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4)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

5)各类获奖证书复印件。

6政审表(见附件5),需签字盖章(本院学生不用提交)。

所有材料均需使用A4,装在1个档案袋中,并在档案袋封皮上写明:姓名、学号、本科院校。所有材料均不予退还,复试时携带身份证、学生证、以及所有证书原件以便查验。

纸质材料邮寄地址(仅限EMS方式):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教二425, 邮编:100876

收件人:信通院研究生教务科,联系电话:010-62282163

注:若因特殊情况无法将纸质材料按时寄到的同学,可先将所有材料扫描件发送到所报导师邮箱以供审核。

2. 网上报名2021928日后获得推荐资格的申请人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址:http://yz.chsi.com.cn)进行网上报名,第一志愿报考单位建议选择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3. 确定复试名单:学院对网上报名并提交了申请材料的推免生资格进行初审,并由导师组通知进入复试名单的考生参加复试。在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接到“复试通知”的考生,需进入系统点击“接受复试通知”。

4. 复试安排:复试环节包含政治面试和业务复试。各招生导师组具体时间安排,请咨询所报导师。

三、复试方式和内容

校外推免生原则上采取线上复试方式,校内推免生原则上采取线下复试方式。线上复试要求参照统考远程复试标准执行。考生请按《2022年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远程复试工作安排》(见附件6)提前做好准备并参加线上复试。

复试以分组方式进行,复试组由五位及以上导师组成,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复试内容包括思想政治考核、外语水平测试、专业知识综合面试三部分,总成绩为100分。复试中着重考察思想表现、科研能力及外语水平。

l 外语水平测试包括含口语和听力面试,成绩占复试总成绩的20%

l 专业综合面试主要测试考生专业素质能力,成绩占复试总成绩的80%

l 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及心理健康考核结果不做量化,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录取原则及程序

1.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及心理健康考核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根据考生申请材料、复试成绩及导师意见,择优确定申请人的录取资格。并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对拟录取的推免生发送“待录取通知”。

3. 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收到“待录取通知”的推免生须在4小时内点击“接受”,方能被我院正式录取。未在规定时间内点击“接受”的推免生,我院将取消其待录取资格,以便录取其他推免生。

五、其他相关事宜

1. 我校将在2022年拟录取的全日制推免生(含学硕和专硕)中择优录取部分学生进行硕博贯通培养。进入贯通培养的推免生入学后以硕博连读招生方式申请攻读博士学位,考核合格后于次年9月份正式转为该导师的博士生。

2. 体检时间及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3. 申请人必须保证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对弄虚作假者,不论何时,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其录取资格或学籍。

4. 取得北京邮电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或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录取资格的申请人入学前如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2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