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EN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成功举办首期“空天地通信前沿技术”论坛

作者:阅读次数:日期:2024年03月19日

2024年3月16日,“空天地通信前沿技术”论坛在北京邮电大学长年报告厅举行。此次论坛由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主办,中国通信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空间信息通信技术”专业委员会协办,论坛旨在集结业界智慧与力量,为学校师生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共同探讨空天地网络通信的现状、关键技术、发展趋势和未来挑战,促进空间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我国空间信息通信技术的创新和发展,提升我校在空间信息通信领域的学术影响力。会议由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吴胜教授主持。

论坛首先由文剑副秘书长代表中国通信学会致辞,文秘书长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中国通信学会推进学术交流合作、支持青年科研工作者成长、推动行业政策制定、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工作,分享了对空天地一体通信技术当前现状以及未来发展的看法,指明了空间信息通信技术的挑战及未来广阔的应用空间,并感谢北京邮电大学对学会工作的支持。

宋鹏副秘书长代表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致辞,他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当前国际国内环境背景及国家面临的形势、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在发展新质生产力、形成新质战斗力方面独有的特色和优势,并高度赞扬了“空间信息通信技术”专业委员会高效的行动力。

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助理、院长彭木根教授在致辞中感谢了中国通信学会和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长期以来对北邮和信通院的支持和帮助,感谢拨冗莅临的与会专家,介绍了空天地通信前沿技术论坛举办的背景,并围绕“时”、“使”、“适”三个字向与会师生讲解了关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技术迭代、国家需要及个人发展等多个方面的情况,他表示通信学会青工委、指挥与控制学会“空间信息通信技术”专委会将走进更多高校举办论坛,为更多师生搭建交流和学习的平台。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牛志升教授作了“空天地一体化网络研究的几点冷思考”主题演讲,分享了他对于空天地一体化的观点以及未来发展的思考。牛教授从空天地一体化研究历史演进的标志性事件,结合哲学及经济学思维,为到场师生提供了不一样的研究视角。

随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曹先彬教授做了“空基应急网关键技术及应用”主题报告,分享了他们在空基应急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相关学术观点;哈尔滨工业大学通信技术研究所所长沙学军教授的演讲 “空天地传输波形多样化技术”,从技术层面为师生带来更深入细致的讲解,内容精彩纷呈;最后,彭木根教授做《星地融合无线网络关键技术》主题报告,从研究背景、关键技术及未来展望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

与会嘉宾及专家学者分享了空天信息通信技术取得的阶段性理论与技术突破,也探讨了未来可能的挑战和机遇,引起了参会师生的共鸣,现场交流热烈。

北邮信通院将继续致力于推动空间信息通信技术发展,培养“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本科专业一流人才,加强空间信息通信技术研究和平台建设统筹谋划,打造一流教师队伍,做出空间信息通信技术领域一流成果,构建一流的学术研究与教学实践平台,提升学院在该领域的国内外学术影响力和创新能力,为我国信息通信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24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