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EN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赴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调研交流

作者:阅读次数:日期:2023年05月11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响应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落实学校党委关于主题教育的工作安排,推进学院党建和事业发展提质增效,2023年5月9日,我院院长彭木根,党委副书记黄治同,副院长郭彩丽、李曦、吴胜,副处级组织员赵慧丽等一行8人,赴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开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单位联学暨调研学习。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党委书记沈渊,系主任汪玉,党委副书记、教学培养办公室主任李冬梅;副系主任邓北星、李懋坤,行政党务办公室主任罗菲、副主任杨妍,教学培养办公室副主任张静一,本科生教务主管麦亦华参加座谈,座谈会由清华大学电子系党委副书记李冬梅主持。

座谈会上,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党委书记沈渊就电子系党委构成情况、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协同工作机制、基层党支部政治功能强化、党员发展、教职工思政平台搭建、学生思政工作研讨会及党建特色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系主任汪玉代表电子系对北京邮电大学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汪玉主任围绕系所历史、愿景、人才培养目标、教师队伍、校友工作、面临的主要矛盾、治理体系改革原则及“十四五”规划目标进行了深入解读。

学院彭木根院长围绕北邮的历史变革、信通院的发展史、学院的核心特色及近期发展、师资队伍、党建思政、人才培养、科研方向及近年来学院获奖情况等进行了介绍。

讨论交流环节,双方参会人员围绕“人事体制机制改革”、“课程思政”、“导学思政”、“本科生/研究生一流人才培养”、“有组织科研机制”、““时代新人”视域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举措新要求、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和引导激励举措”、“卓越工程师培养举措与机制”、“校友在学院发展、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及成果转化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等调研方向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研讨。

本次调研交流,双方都表达了要发挥各自学科优势,加强沟通,强化合作,未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共同建设世界顶尖电子工程学科的心愿。同时也明确了未来双方在学术交流、博士后培养、项目合作方面加强沟通,共同探索学科建设发展。

最后,调研组一行参观了位于同方广场的部分电子系科研成果转化企业,了解了成果转化中心的成立背景、运营理念、功能布局、协同孵育、科技项目以及创新生态体系建设等情况。

通过此次深入调研学习,了解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的建设过程、改革经验、育人理念、创新举措、品牌建设,有效拓展了学院工作的新视野,激发了思政育人的新思考,提供了新思路,为学院下一步工作方向注入了动力与活力。学院后续将认真学习和借鉴清华大学的经验和优秀做法,党建工作将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纲领,以质量提升为先导,以理想信念作领航,以搭建平台为效能,通过课程思政、导学思政、红色实践、老中青共建、行业共建和校院际间共建等特色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重发挥党政联席会和党委会的协同决策作用,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23年5月10日

说明: 1F9A2286

说明: 1F9A2174

说明: 1F9A3107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