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EN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三立讲堂】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三立讲堂系列活动——从ChatGPT看数字科技对社会经济的影响

作者:阅读次数:日期:2023年04月24日

为加深信通学子对智能革命和数字经济现状的认识以及对数字社会未来发展的了解,4月20日下午16:00,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于沙河校区教学实验综合楼N108举办三立讲堂,特邀孙松林教授开展以“从ChatGPT看数字科技对社会经济的影响”为主题的讲座。本科2021级、本科2022级辅导员代表以及两百余名学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讲座伊始,孙松林教授从ChatGPT将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谈起,指出第四次工业革命有三“化”,即数字化是基础,网络化是支撑,智能化是目标,并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智能革命发展历程。接着,从国家政策、产业分布、基础设施、时代历程等多个维度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数字经济的发展态势及面临的问题,谈及当下的热点技术ChatGPT,孙松林教授解释了ChatGPT的概念,介绍了技术演进与重要能力、大模型、影响的产业等,逻辑清晰、语言凝练地提出并阐释了一系列独到的观点。最后,孙松林教授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结合专业背景与同学们共同探讨数字社会的未来,呼吁同学们从强因果性的“公示性思维”转变为智能时代的“相关性思维”,关注并思考新的科研方向和国家战略方针,抓住机会窗口,携手共创伟大时代。

讲座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和热烈响应,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孙松林教授一一作答,并结合专业知识和自身经验分享了看法。

本次讲座帮助同学们对智能革命、数字经济、ChatGPT、数字社会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启发了对智能革命的伦理思考,促使同学们刻苦学习,深入思考,培养专业素养,更加积极地面对ChatGPT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努力为行业未来的发展贡献力量。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23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