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EN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三全育人】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召开本科生班主任聘任仪式暨经验交流会

作者:阅读次数:日期:2023年04月25日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进一步加强学生管理工作队伍和本科生班主任队伍的建设。2023年4月21日,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本科生班主任聘任仪式暨经验交流会在沙河校区一站式学生社区举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彭木根教授、党委副书记贺美琛老师、副院长郭彩丽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裴晓军老师,以及21级英才班班主任、22级班主任代表和22级全体辅导员参加了交流会,会议由21级辅导员王姝杰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彭木根院长宣读了班主任聘任决定,并为新聘班主任颁发了聘书。随后,裴晓军老师从自身经验出发,分享了自己担任班主任的工作经历。裴老师提到,青年教师担任班主任首先要有情怀、肯担当,心怀教育初心,深入发现学生问题。可以通过走宿舍、吃食堂的形式拉近师生距离,打破壁垒,建立双方的情感联结;其次要和辅导员工作区分开来,协同配合又有所侧重,主要在学术科研和价值引领方面给予学生更多关怀。要利用好课堂这个主渠道,在课程中融入生动鲜活的思政教育内容,得到“1+1>2”的教学效果;此外是把握好班委这个有生力量,培养他们的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有针对性地组织班级活动,提升集体的凝聚力;裴老师强调要不断挖掘学生的内生动力,打开学生视野,激发他们对专业的热爱,对回馈社会的热情,对报国的热忱。

最后,彭木根院长对班主任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希望班主任们能够从内心深处认同、重视这份工作。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辅导员们协同联动,亲近学生,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二是扎实引领,富有成效。希望班主任们了解每位学生的实际需要,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深入了解专业积淀,了解学院历史,了解北邮发展,培育北邮学子爱校荣校的情怀和为国为民的担当。三是搭建日常交流渠道,做到一月一进班,一月一座谈。切实掌握学生需要,真正挖掘学生面临的根本问题并解决。四是加强保障机制体制,学院会依据工作细则,对班主任进行考核评优,并且给予表现优异的老师激励保障。

设置本科生班主任是加强学校思政工作的重要举措,是建设高质量本科教育体系、培养未来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卓越工程师的具体行动,更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生动实践。各位班主任将肩负起工作职责,精准落实学院人才培养计划,夯实学生学风和科创能力,为推动专业深化改革,为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做出贡献。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23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