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EN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正文

2017年物联网频谱理论与技术研讨会暨WRC-19议题9.1.8研究组第三次工作会(北京)

作者:阅读次数:日期:2017年05月12日

2017年物联网频谱理论与技术研讨会

暨WRC-19议题9.1.8研究组第三次工作会(北京)

   北京邮电大学泛网无线通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南京邮电大学江苏省无线通信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的“2017年物联网频谱理论与技术研讨会暨WRC-19议题9.1.8研究组第三次工作会(北京)”于2017年5月12日在北邮科技大厦第五会议室成功召开。会议主办方为中国通信学会MTC委员会与中国电子学会通信分会。

会议由泛网无线通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邮电大学冯志勇教授主持,WRC-19议题9.1.8研究组组长、中国通信学会MTC委员会与中国电子学会通信分会主任委员、南京邮电大学朱洪波教授介绍了议题9.1.8研究背景,同时强调议题9.1.8研究工作要求:重点关注频谱资源理论技术及其未来产业化对物联网发展的推动,完成向WRC-19提交的文稿、建议或面向全球的建议书。

全军电磁频谱专家咨询委员会沈树章将军到会讲话,沈将军指出:关于物联网(IoT)频谱资源利用和使用问题的议题十分重要也十分关键,抓住了我国和国际上的战略发展的引领机遇,只有制定规则才能引领,才能促进发展。

WRC-19地面业务研究工作组组长、国家无线电管理局常若艇处长在会上对研究组的工作方向提出了建议:物联网中的频谱资源利用是全球都在关注的问题,目前的频谱资源分配未考虑未来IoT大规模的应用,海量业务共存对未来业务的影响尚未评价,这是一个挑战。从频谱资源本质上讲,议题9.1.8的研究是发散性的、争议的,挑战难度大。9.1.8议题的研究时间有限,短时间内很难形成明确的结论,并且物联网频谱资源利用的研究将是ITU及各国长期研究的工作。

出席会议的有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研究所,解放军理工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装备发展部第61研究所,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诺基亚和上海贝尔,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清华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南京邮电大学,西安邮电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共计20余家单位60多位专家代表。各参会课题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相关工作的研究进展,明确了下一步工作任务的内容和要求,讨论了拟向ITU-R WP 5D第27次会议提交的相关文稿内容。

朱洪波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提出要求。朱洪波教授要求各课题组加快推进MTC频谱统一使用技术与方法的研究工作,由各课题牵头单位组织召集研究活动并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