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EN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张平院士冯志勇教授团队参加2019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学仪器类项目成果展荣获光谱仪器类路演一等奖

作者: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12月03日

2019112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浙江省人民政府作为主办方在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成功举办2019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学仪器类项目成果展,展会由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计划局、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及嘉兴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北京邮电大学张平院士、冯志勇教授团队参加了成果展。

本次成果展是构建基础研究成果应用贯通机制的积极探索和实践,对加强推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产生的科技成果向产业应用转化的力度,提升科学基金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的效能具有重要意义。成果展主要设立了数字经济和科学仪器两个主题,通过征询和遴选,最终确定48项优秀成果参加路演,40 台科学仪器展示样机

北京邮电大学团队所研制的“通用无线信号检测分析仪表”参加了路演,该仪器设备是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仪表研制专项和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课题研制的原型样机,旨在提高复杂电磁空间环境下,对无线电信号的检测与分析能力,支撑我国电磁空间频谱安全保障和维护无线电频谱秩序。本仪表具备国际尖端设备能够解调几十种常用制式信号的先进水平,并且实现了对空中任意信号的快速检测与识别,解决了无线电监测中干扰信号的无法识别和溯源的难题。此外,本仪表具备对现行主流通信协议(2G3G4G5G等)的协议级与业务级快速解析和分析能力,符合《无线电频率使用率要求及核查暂行规定》关于公众移动通信频率使用率评价工作要求。

路演中,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黄赛老师代表团队详细介绍了通用无线信号检测分析仪表主要功能、仪表的研制过程,作为自主知识产权,解决频谱识别的相关技术难点等。经过评选,最终 “通用无线信号检测分析仪表”获得科学仪器类项目成果展光谱成像类一等奖(第一名)。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9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