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EN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关于召开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的通知

作者: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11月18日

关于召开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的通知

       学生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学代会”)、研究生代表大会(以下简称“研代会”)是学生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是同学们参与学院建设、行使民主权利、讨论决定与学生相关重大问题的重要会议,也是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三全育人”和学校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我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和第十八次学代会、研代会精神,根据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联合下发的《推动校院两级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和《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章程》的相关规定,结合学院党委常委会指示精神,经学院学工办、院团委研究,报主管院领导同意,拟于2021年12月上旬召开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第二次学代会、第一次研代会。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会的主题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第十八次学代会、研代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立足时代潮头、敢于改革创新、服务同学需求,团结带领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全体学生成长成才,勇创佳绩。

二、会议的主要任务

1. 听取和审议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报告;

2. 修改学生会、研究生会章程;

3. 选举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团、研究生会主席团。

三、代表的资格条件、产生程序和名额分配

(一)代表的资格条件

1. 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校学生(含预科生、双培生);

2. 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遵守学校章程和规章制度;

3. 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良好的品德和责任感,品行端正,积极上进,在同学中享有较高的威信,无不良行为和处分记录;

4. 支持学生会、研究生会的工作,热心为同学服务,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能够认真履行代表的职责,完成任期内相关工作,真实充分反映同学诉求,积极热心表达同学意愿。

(二)代表产生程序

1.北京邮电大学第十八次学代会、研代会的学生代表为本次学代会、研代会的当然代表;

2.代表的选举在学院党委领导、团委指导下,由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实施,通过公开报名、班级推荐、民主酝酿、资格审查、公示等流程自下而上产生本次学代会、研代会的代表;

3.以班团组织推荐和自荐的方式公开报名后,由班委会组织班级全体学生会议,推荐本班级的代表候选人;

4.将代表候选人名单提交至同级团支部,酝酿本支部候选人名单;

5.经资格审查并公示通过后的代表,方可成为本次大会正式代表。

(三)代表名额分配

       根据《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章程》规定和上级学生组织的有关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和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依据 2021 年 10 月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本科生在册全日制学生数量,按照“代表名额一般不低于学生会组织会员人数的 1%”要求,拟定本次学代会代表名额为 43 名,研代会代表名额为35名。

四、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团候选人产生办法

(一)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团的组成

       根据《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章程》的规定和上级学生组织的有关要求,结合《推动校院两级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设立学生会主席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各3人,拟按照等额比例设主席团候选人各3人。

(二)主席团候选人的资格和条件

1. 中共党员、中共预备党员或共青团员;

2.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须为北京邮电大学正式注册的2019级和2020级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须为北京邮电大学正式注册的2020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和非毕业年级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

3. 政治素质过硬,政治理论水平较高,理想信念坚定,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爱国情感,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 品行端正、作风务实、乐于奉献,具有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的觉悟和能力,在校期间无不良行为和处分记录;

5. 学有余力、学业优良,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30%以内,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的硕士生须修满培养计划中除毕业设计和专业实习外全部学分;

6. 具有较为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和良好的群众基础,积极参与各类学生活动,在同学中有较高威信;

7. 身心健康,责任心强,能够正常履职一个任期。

(三)主席团候选人产生程序

       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团由学代会、研代会选举产生。主席团候选人预备人选由班级推荐,经同级党支部(团支部)同意,提交至大会筹委会。院学工办、院团委联合审查后,报学院党委确定候选人建议名单。

五、学生会、研究生会委员候选人的产生

       根据《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章程》相关规定和上级学生组织有关要求,本届学代会、研代会设置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学生会委员会、研究生会委员会,由学代会、研代会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对其负责,受其监督。学生委员会全体会议定期召开,进行选举和通过决议实行表决制,并履行相应工作职责。

       学生会委员会、研究生会委员会候选人应为学代会、研代会的正式代表,候选人由班团组织推荐和自荐的方式公开报名后,由班委会组织班级全体学生会议,推荐到大会筹备委员会。经资格审查并公示通过后,方可成为学生会委员会、研究生会委员会候选人。

       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联系人:万云涵 胡楠

       联系邮箱:sicexsh2021@126.com

          bupt_siceyh@163.com

       联系地址:沙河校区东配楼302、西土城校区教二楼421

 

院学工办

院团委

院学生会

院研究生会

2021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