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EN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新生引航】信聚四海,通达八方——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圆满举行

作者: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09月27日

2022年9月24日下午,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在西土城校区科学会堂举行,因疫情防控未能到校的同学通过观看线上直播的方式参加了此次活动。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景晓军教授,院长彭木根教授,院党委副书记黄治同教授、贺美琛老师,副院长李曦教授、郭彩丽教授、吴胜教授,教师代表田辉教授出席了本次典礼。典礼由学院党委书记景晓军教授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肃穆的国歌中拉开帷幕。首先,研究生导师代表田辉教授对2022级新生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激励同学们潜心治学,提高专业素养,将追求优秀作为前进的目标,努力实现自身价值,成就个人梦想。

随后,在校生代表马豪同学希望学弟学妹们要深刻体会“思考、兴趣和坚持”的重要性;要学会独立自主地踏足无人走过的蹊径,敢于发现新问题、尝试新角度、挖掘新方法。

接下来,新生代表许冰璇同学表达了对研究生学习生活的期待,表示珍惜信通人的身份,要拥有知难而进、愈挫愈勇、不屈不挠的韧劲,在满是荆棘的旅程中不断寻找人生的追求!

最后,院长彭木根教授以“勇担青年使命,拒绝‘精神内耗’”为题致辞。彭院长首先对2022级研究生新生的到来表示了由衷的欢迎,向在开学典礼当天度过生日的同学表达衷心祝福。随后彭院长介绍了我院的发展历程和专业实力,由个人及家国向同学们提出研究生阶段最需首先思考的三方面问题,引导新生拒绝精神内耗,打好人生手牌;鼓励新生勇担青年使命,传承邮电国脉;勉励同学追求“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彭院长希望同学们要有干事创业、为祖国信息通信事业国际领先而奋斗不已的雄心,要有在研究生阶段学有所获、乘风破浪的信心,要有担当“传邮万里”的使命、开拓“国脉所系”的事业的决心,一起挥毫信息通信的百里长卷。

开学典礼结束后,进入到入学教育的环节。彭木根院长为新生讲授了开学第一课。彭院长为大家讲述了我院的历史沿革和参与国家重大科研的历史瞬间,介绍我院当前的建设状况、科研布局与阶段成果,向新生讲述我院研究生培养发展的方式及就业方向,最后结合个人经历向同学们提出丰富专业基本知识、提高专业技能、锻炼创新思维、主动参与国家战略需求的要求,希望同学能够永远能够保持干事创新的热忱,珍惜时光,做好当下,不念过去,不惧未来。

紧接着,李曦副院长就研究生的培养定位、培养方案、学位学术水平要求等方面为同学们做了详细深入的解读。同时,李院长也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科研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最后,研究生教务科魏学燕老师就研究生的教学管理、科研诚信进行了详细介绍,帮助同学们尽快了解并适应研究生的学习生活。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圆满结束,希望各位信通学子珍惜在北邮扬帆学海、攀崖书山的美好时光,用汗水与热情浇灌理想的种子,用努力与拼搏创造豪情绽放的未来。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22年9月26日